上一张 下一张
  • 1
  • 2
  • 3
  • 4
  • 5
快速导航
体育场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育场馆 >> 正文
河西学院体育场馆设施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4-11-28  |  查看次数:[]

河西学院体育场馆设施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能长期、有效、正常地管理、维护和使用运动场馆,本着“优先教学、阶段开放、保障运行”的原则,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员工及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优质的教学训练和健身锻炼环境,实现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为全民健身服务的宗旨,达到使师生增强体质,提高体育素养,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和锻炼习惯的目的,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 体育场馆设施管理方案

第二条 管理组织机构如下:

1.体育场馆管理中心为体育学院领导的下一级组织机构。

2.体育场馆管理中心设负责人1名。

3.体育场馆管理中心工作人员6人(1名在编职工,5名合同工)。

第三条 体育场馆的功能:为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竞赛和全校师生进行体育锻炼、健身、集体活动及社会全民健身提供服务。

第四条 体育场馆设施的使用范围:

1.体育教学。

2.体育运动队的训练。

3.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4.师生的群众性体育活动。

5.学校的重大活动。

6.体育比赛、文艺演唱会。

7.社会层面的有益活动。

第五条 体育场馆的利用与开发:在保障体育教学,体育运动队的训练,师生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及学校大型活动开展的情况下,利用空闲时段搞好场馆的有偿服务工作(对外开放时间,收费标准等另定)。

第六条 各类人员工作范围如下:

1.场馆中心负责人

①负责学校体育场馆设施,体育器材设备的管理工作。

②对学校体育场馆、设施的维护、保养、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

③提交体育工作所需器材的购置报告,配合学校国资处做好体育器材招标采购工作,并按规定组织验收、上帐。

④定期对体育场馆、设施进行检查,如有损坏,及时安排修缮。

⑤安排和监督场馆工作人员做好日常工作;定期检查体育器材库房、保管室,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⑥做好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有偿服务工作;完成院领导安排的其它工作。

2.场馆工作人员

①负责体育场馆消防栓、音控室、灯控室的使用、维护与保养工作;负责馆内卫生、夜间值班等工作,完成场馆中心负责人安排的相关工作。

②临时雇用的工作人员由场馆中心负责安排具体工作。

3.体育场地、体育器材管理员职责

负责责任区内体育场地、体育器材室、库房和办公环境的管理工作。

①工作时间主动巡视场地,清除杂物,维护场地整洁;对场地设施进行经常性地保养和维护;保证场地设施完好,为教学、竞训和群体活动的开展做好服务工作。

②体育器材室、库及办公环境的管理。须做到进出室、库的器材帐目清楚,器材摆放有序,保持室、库及办公环境的整洁。

③上课前,准备好各类所需的体育器材;根据课程要求提前做好器材清点工作,保证教学所需器材按时发放。器材归还时,须认真清点,分类摆放。

④经常性地整理、检查器材,并进行维修和维护。加强安全意识,认真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⑤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场馆中心负责人安排的相关工作。

4.聘请的合同工

按场馆中心负责人的安排及提出的相关要求做好具体工作。

第七条 场馆中心财务管理

场馆中心财务管理人员,由体育学院选聘。财务管理人员应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具体工作由体育学院安排。

第八条 场地租用规定:

1.任何团体和个人必须严格按照租用时间使用运动场馆,不得以任何原因和理由提前或拖延使用运动场地,禁止在运动场馆内发生打架、斗殴的现象。否则,报学校保卫处处理。由此而发生的一切损失及后果,当事者自负。

2.为维护锻炼者的合法权益以及制约不道德行为的出现,在交纳运动场租金的同时.必须交纳一定数额的违约金,若无违反本管理办法的行为,锻炼后全额退还所交违约金。反之,则全部扣缴违约金,并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理。

3.校外人员不得假借我校学生名义租用本校运动场馆,特别是学生不得以自己的名誉租用场地后转由校外人员使用,否则除扣缴违约金外,还要处以双倍的罚款并通报学生所在的院系进行处理。

4.学生租用运动场馆时,使用双方必须均为我校学生才可享受学生价,并交验双方的学生证后方可出租,同时场馆管理员要暂押双方的学生证,待使用且无违规行为后,再予以退还。.

5.如运动场馆另有它用或因各种原因不能对外开放时,则禁止任何团体或个人使用运动场馆,所交费用全额退还。若场地使用发生变动,场馆管理员应提前告知租用者。

6.任何团体和个人必须服从学校及体育场馆工作人员的管理,不得扰乱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否则,将视情节轻重以予通报、罚款或移交学校保卫处进行处理。

第三章 体育场馆设施维护方案

第九条 体育场馆的维护保养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场馆正常运转的基础。场馆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应以高度的责任感进行安全工作的管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维护和保养好体育场馆及设施。

第十条 体育场馆管理中心每年组织人员,对所有体育场馆设施进行全面的检查、维护、修整,定期对场馆地面进行修理和画线等,确保整套体育设施的正常运行。

第十一条 做好场地的日常维护,及时清理场地积水、及时修理球网、修补裂缝等。

第十二条 对场馆周围设施定期修缮和维护,做好如防水、刷漆、隔网修理、草地养护等细致工作。

第十三条 对体育场馆设施进行维护和修补时必须专业,严禁不规范的操作。

第十四条 禁止穿着和携带危及他人与自身安全、以及可能损坏运动设施及场地的衣物、鞋帽、饰品、器物等到运动场馆锻炼和健身。

第十五条 为使广大师生员工能安全有效地锻炼、健身,保障锻炼者的运动安全,维护好体育运动场馆,下雨天禁止使用天然草坪足球场;禁止穿皮鞋、高跟鞋、硬底鞋、带钉鞋等不符合规定的鞋上场活动。

第十六条 为保证正常的教学、训练、竞赛以及进行正常的场地保养,足球场每周课余开放的场次原则上不超过四场。

第十七条 未经体育学院场馆中心同意,不得擅自拆卸、搬动、损坏运动场馆设施。否则,将通报学校或相关单位,并处以相应的罚款与赔偿,由此而发生的安全事故,后果自负。

第十八条 以上诸条涉及的体育场馆设施、草地的维护,以经费预算形式报学校进行专项审批。

第四章 附 则

第十九条 本管理办法若与学校的相关规定冲突,则按学校规定执行。本管理办法由河西学院体育学院负责解释。

体 育 学 院

体育场馆管理中心

二〇一三年五月六日

上一条:河西学院体育场馆管理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