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张 下一张
  • 1
  • 2
  • 3
  • 4
  • 5
快速导航
专业实习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体育学院2014级教育实习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12-20  |  查看次数:[]

教育实习是培养和增强学生师范技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实践环节。根据《河西学院教育实习工作规程》,结合我院体育教育专业的特点,制定体育学院2013级教育实习工作计划。

一、实习专业、班级及人数

本次实习有河西学院2014级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小学教育、应用心理学、历史学、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生物科学、化学、汉语言文学、人文教育16个专业的学生,体育学院2014级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学生。

二、实习的目的及任务

1.实习目的

通过教育实习,使学生将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运用于学校体育教学实际,使学生全面了解学校体育工作,锻炼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完成培养合格的体育工作者培养任务,实现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2.实习任务

(1)了解中小学体育教育的目的任务,牢固树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和体育事业的思想。

(2)运用在校所学,结合体育教育、教学中的实际,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完成体育课堂教学、课余体育训练、课余体育锻炼、课余体育竞赛及班主任工作的实习。

(4)根据实习学校的需要,完成中小学智育教育(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等)课程教学工作。

三、教育实习领导小组:

组 长:杨吉萍

成 员:王 虎 胡树功 石宝彩

四、实习的地点与方式

实习采用小分队顶岗实习的形式。实习在新疆、酒泉、张掖、金昌、武威五地区(新疆塔城地区五县二市:塔城市、沙湾县、乌苏市、裕民县、托里县、额敏县、和丰县,新疆阿勒泰地区清河县,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七县。甘肃武威市凉州区、民勤县,金昌市区、永昌县,张掖市民乐县、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山丹县,酒泉市肃州区共18支实习小分队,各实习点各专业需求计划附后。实习生由小分队指导教师和实习学校指导教师管理,体育学院负责张掖市高台县实习小分队的管理工作。

五、实习的时间安排

根据学校安排,2014级顶岗实习实习期为一学期,自2017 年3月2日开始,2017年7月10日结束(严格返校时间),具体安排如下:

时 间

内 容

负责人

参加人员

2016年11月-12月

联系实习学校

王 虎

杨吉萍丁 斌

2016年12月

体育学院2014级实习动员会

王 虎

杨吉萍王虎 胡树功 石宝彩丁斌

2016年12月

准备实习用具、实习文件

丁 斌

2014级(1)(2)班班长

2016年12月

新疆实习小分队实习动员会

王 虎

杨吉萍王 虎胡树功 石宝彩丁斌

高台实习小分队实习动员会

2017年3月2-6日

进驻实习学校

丁 斌

王虎

2017年

3月7日-7月10日

教育实习

丁 斌

全体实习生

实习工作检查

丁 斌

杨吉萍 王 虎

实习巡回指导

丁 斌

2017年9月—11月

实习文件整理、汇总,评定实习成绩

丁 斌

2014级(1)(2)班班长

教育实习总结会

王 虎

全院教师、2014级、2015级全体学生

六、实习内容

体育学院实习生的实习内容包括体育与智育课堂教学、组织课余体育训练、课余体育锻炼、课余体育竞赛和班主任工作实习。具体内容有:

1.体育与智育课堂教学

严格按照学校的教学计划并遵照指导教师的具体安排,进行体育与智育课堂的教学实习。通过体育课堂教学的实习,了解中小学体育与智育教学的目的和任务,了解教材的性质和特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采用等,为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2.指导课外体育活动和课余体育训练、组织课余体育竞赛

根据学校安排和学校的具体实际,因地制宜的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课余体育锻炼活动,丰富校园课余体育生活,提高自己对学校体育课余锻炼的特点、组织形式等的全面认识。组织学校课余代表队训练,了解学校体育课余体育训练的特点及其训练的方法和手段,提高学生对运动队伍的管理、组织训练的综合能力。组织校际运动会及各项竞赛活动,锻炼和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以及各项裁判工作的能力。

3.班主任工作

在原班主任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全面参与班主任工作,召开主题班会,组织班级活动,找学生谈心,提高学生的教育管理能力。

4.完成其它教学活动和学校活动

如监考、阅卷、看自习、学校行政工作、带劳动、做卫生等等

七、实习要求

1.实习准备期的要求

实习准备期要求做好思想的准备,知识、技能的储备,尤其是要做好试讲工作:

(1)熟悉中学体育、智育各课程教材教法,掌握各种类型教案的特点和写法;

(2)认真进行技能课、理论课试讲,做到人人试讲过关;

(3)练习各项目的教学基本功,收集实习所需要各类相关资料;

(4)做好实习期间的财物准备(行李、衣物、灶具、钱等)。

2.见习期间的要求

到实习学校报到后,先要进行1-2周的教学见习。

(1)了解情况,熟悉环境。认真听实习单位领导介绍单位的基本情况及有关规章制度;听指导教师介绍学校体育教学工作计划及有关情况;了解实习学校地域特点、风土人情。

(2)同学校协调解决生活、学习、工作问题。解决办公设备、食宿问题;要求指派指导教师、班主任或副班主任。

(3)看课见习一周,认真听课,仔细记录,虚心向指导教师学习。

(4)听取实习班主任指导教师介绍实习班有关情况,并随班主任指导教师见习一周。

3.实习期间的纪律与要求

(1)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实习单位的领导和安排,尊敬实习单位的领导和员工,虚心接受指导,诚恳接受各种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2)积极参加实习单位组织的政治学习、文化娱乐和其它活动;积极参加实习队所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

(3)自觉维护并努力建设我校与实习单位的友好关系,不准与实习单位的领导、员工发生冲突,甚至吵闹行为。

(4)严格执行实习单位体育教学工作计划和教学大纲,认真钻研教材教法,虚心请教,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辅导。编写好详细教案,并交指导教师审阅签字后方能进行上课。严格按照教学常规,着装整齐,仪表端正。

(5)按时到达指定的实习单位,实习结束后按时返回。

(6)严禁谈恋爱,尤其是与实习单位的员工谈恋爱;严禁酗酒、赌博等。

(7)严格按实习日程进行实习工作,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或缺席。学生实习期间,原则上不得请假。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请假者,必须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请假须报请实习单位领导和指导教师批准,请假三天以上必须同时报请实习带队教师批准。不请假或未经批准而擅离工作岗位者,给予记过以上处分,实习成绩以不及格论。

(8)爱护公共财物,借用实习单位的一切物品要妥善保管,按时归还,若有损坏,照价赔赏。

(9)学生在实习期间,因违反我校实习纪律和实习单位规章制度、安全规则等而造成自身伤害者,概由学生本人负责;造成国家、集体或他人财产损失,或伤害他人,一律由学生本人及家长承担经济赔偿和法律责任。

(10)认真如实填写实习成绩考核表,认真撰写个人实习总结,积极参加实习队所组织的评议会和总结会,服从我方和实习单位指导教师所作的鉴定和所评定的成绩。

八、实习总结

1.实习生个人总结

实习结束时,每个实习生都应总结自己在实习中的收获、体会和存在的问题,虚心征求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带队教师和本队实习同学的意见,完成总结报告。要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提出今后努力方向。

2.实习小分队和实习小组总结

实习小分队应向实习小组带队老师汇报实习情况,带队教师代表实习小组进行实习总结,内容主要包括:教育实习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质量的分析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体育学院及本专业教学工作的改革意见和建议。

3.实习材料展评

为展示教育实习成果,在实习总结期间进行教育实习成果展评,展出实习期间是所有材料,包括:个人实习计划、教学计划;实习手册;教案;实习图片影像资料;指导课外活动、业余训练、组织体育竞赛的相关资料;实习总结、实习鉴定表。

九、实习成绩的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标准

(一)考核方式

由实习学校、实习指导教师、实习带队教师根据上课、听课、教案、纪律、学生反映等情况进行综合量化评分,其中实习学校50%,带队教师50%,并写出实习鉴定。

(二)评定等级

采用百分制量化评分,实习总评90分以上为优秀,但评“优秀”等级的比例不得超过实习总人数的15%,评优人数不足15%,不再降低评优标准。

(三)评定标准

(参照《河西学院教育实习规程》评定)

(四)有以下情况取消实习成绩:

① 不参加试讲,试讲不过关者;

② 不听带队教师和指导教师的指导,对教育实习缺乏明确的态度,目的不明确,有违纪行为者;

③ 以不正当手段取得成绩,弄虚作假者;

④ 与校内外人员交往密切,关系不正常,严重扰乱实习学校和实习的正常秩序者;

⑤ 实习生和校内外人员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影响恶劣者;

⑥ 聚众赌博,夜不归宿,酗酒斗殴者;

⑦ 擅自外出,不遵守实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旷课一次,旷工半天、迟到早退三次者;

⑧擅自做主给实习学校、实习小组造成不良后果者;

⑨私自更换实习地点者;

⑩因任何原因,被实习学校遣返者。

十、注意事项

1.所有实习生应以必要的通讯方式与带队老师保持联系,以便随时掌握情况。实习带队教师须掌握实习生动态,防止实习生脱岗、离岗现象发生。各班班主任要保持与实习生家长的联系通畅,处理实习期间发生的相关问题。

2.进入社会生活,既要通晓人情世故,又要保持学生本色

请客吃饭、红白喜事要量力而行,不要沾染抽烟喝酒、赌博送礼的歪风邪气;不借其它老师交通工具。

2.生活要自律、善于保护自己:不串门,老师、学生、男女同学;如果有人找麻烦,向领导反映。

3.安全问题。

4.不提过分要求。

体育学院教育实习领导小组

2016年12月20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7年春季学期师范生参加教育实习报名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7年春学期师范生参加新疆实习支教报名工作的通知

关闭